Lilypie Pregnancy tickers

2008/05/14

親愛的巧克力天使

今天我送了一個巧克力小孩去當天使。

或許是死亡的氣味令人太難以接受,才會讓人每次進到這個房間都急著想要離開。說話變快,動作防備。禮拜一我剛剛接手這個case,禮拜二我下定決心勸說家屬,停止所有留下他去當小天使的動作。希望可以讓他安心舒服的離開。我與家屬分享了當初老爸離開的經驗,或許是因為這樣,家屬接受了我的建議。我跟他們分享我曾經面對死亡的經驗,除了希望小朋友舒服的離開以外,我也跟他們分享死亡會怎麼來到,小朋友離開後,接下來該怎麼做,那些清潔、更衣的後續動作,其實很多人都沒有經驗。我們停下了可以延長時間的輸血治療、藥物治療,讓小朋友可以不忌諱消化道出血想吃什麼就吃什麼。我在昨天的時候,每隔兩三個小時就去看看他,握握他的手,跟他說話,陪媽媽聊天。我希望家屬可以了解,我們停下這些動作並不是放棄,只是了解如果不能延長生命的長度,就不要拖長走向死亡的時間與痛苦。小朋友應該去當小天使的時候,我們就不應該留他下來在人間受苦。今天早上,我花了半小時的時間陪他,我一邊抱著他一邊做PE,問他哪裡不舒服,希望我的關心可以讓他最後可以舒服一點。最後小朋友在十點的時候睡著去當小天使了。我想這樣,才是讓小朋友不痛苦,家屬也能夠接受的最好方式。

於是,在今天我送了一個巧克力小孩去當天使。希望你忘記所有的病痛,快樂的當個巧克力小天使。對了,我猜想一定是特殊的機緣,才讓我有機會送你離開。

6 comments:

  1. 筱婷真的好棒。我看了好感動。
    能和家屬談這一塊的醫生,真的很勇敢。
    關於那些不必要的治療以及拖延。
    害怕被貼上不積極就是放棄病人的醫生。
    有時候我們只是心疼他們在這些急救以及醫療過程中所受的苦難。
    而結果是多延續生命的那幾天也是在受這些苦難。
    只是真的很心疼。

    ReplyDelete
  2. 真的~看這篇文章很有感觸
    你處理得很有智慧更有愛心

    要記起來
    你是我的model 好醫生

    ReplyDelete
  3. 給秀慧學姊~
    謝謝學姊的鼓勵,希望我自己可以一直記得這樣的勇敢:)

    給Crystal0404~
    model好醫師要找用功唸書的啦~我真的很弱Orz..

    ReplyDelete

  4. 我是說這件事情上啦
    你真的處理得很好

    話說我也不愛唸書...

    ReplyDelete
  5. 『或許是死亡的氣味令人太難以接受,才會讓人每次進到這個房間都急著想要離開。說話變快,動作防備。』
    真是描寫得極為傳神,說進心坎兒裡了

    那樣的彷彿只有悲傷令人無能為力的情境
    一般人避而遠之
    總是被訓練要挑戰死亡的醫『生』
    其實更經常對這股萬仞高牆般的窒息感
    不知所措

    妳真的很勇敢
    這樣的對話是具有創造性的
    而妳所給予的
    其實給了病人或家屬最在意的『用心盡力地陪他/她到最後』

    安寧療護的確需要擴及小朋友
    然而那比起成人的hospice
    是更加困難的課題與修練

    祝福妳
    永保初心

    ReplyDelete
  6. 謝謝你的祝福
    我會保持下去的:)

    ReplyDelet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