Lilypie Pregnancy tickers

2008/01/13

Excel控

我大概算是Excel控吧
關於生活我有三個Excel檔
一個是每日記帳的、一個是關於美妝保養品、最後一個是資金投資

關於每日記帳的這一個
其實每一本理財書
都會說理財的第一步就是要少花錢
要知道自己的錢花到什麼地方去了
所以從2005年開始不跟家裡伸手要錢過生活的時候
我就開始強迫自己慢慢的養成記帳的習慣
然後才發現一般領二萬0r三萬元的上班族要成家養小孩
果然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情
我住家裡光是養我自己,然後自己的保險費、日文補習費、出國玩耍加上其他生活開銷
一個月也要20000元
我本來還以為自己很節儉
結果好像不是這個樣子
話題拉回來
其實我記帳也只是想要知道自己把錢花去哪裡了
最大的收穫是減少了一些不必要的生活開銷
每天看著自己花錢
Excel檔上能花的數字越來越少
其實也是挺驚悚的

再來是美妝保養品的這一個
是我第一個做出來的Excel檔
因為我是隨性衝動的牡羊座阿~
曾經有過一段歲月是衝動購物
看到美妝板有人分享哪個保養品好用
我就會想辦法買回來用用看
然後囤積太多東西用不完
Orz....
所以後來才開始這樣很強迫症的作個Excel檔
把我有什麼保養品、保存期限等等通通都記下來
當把所以東西都列成清單的時候
果然很有震憾力的
會提醒自己不可以再愛花錢了

最後是基金投資的檔案
Yahoo有股票投資一覽表
可以輕易的算出投資報酬率
但是基金卻沒有
所以我就運用網路上流傳的檔案
稍稍修改成為自己的基金投資檔案
打開檔案連結網路後
就可以抓到基金最新的淨值
馬上算出當下的投資報酬率
很好用
這樣就不用自己一個一個慢慢查了

以上是我Excel控的生活
每次跟別人分享完後
大家就覺得
"你是有強迫症嗎"
要不然就是覺得我是個生活規律理性的人
其實真相是我太不理性了
才需要有這樣東西
控制自己的衝動
不過我喜歡規律的東西這是真的!

7 comments:

  1. 可以推薦記帳軟體嗎 我想要~

    ReplyDelete
  2.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.

    ReplyDelete
  3. 我用兆豐的網銀可以直接看到基金的報酬率耶~

    ReplyDelete
  4. To ltc
    http://www.devon.riceball.net/
    這裡的軟體好像還不錯
    我試用了Mac的,感覺挺好用的
    :)
    推薦給你啦~

    To Stuart
    是唷
    那你用的是哪一個版本的Excel檔在算?
    最近基金大跌阿
    Orz..

    To Nai
    那個沒有算手續費
    不算是完整的投資報酬
    不過也是可以大概估算就是了
    :)

    ReplyDelete
  5. 手續費再自己扣掉就好啦 反正是固定的XD
    btw...我也是用excel在記帳啊~

    ReplyDelete
  6. 我最近在用的是MacMoney,很好用,推薦給你台灣人做的軟體唷,支持一下!他另外有針對Windows系統做另一版本的記帳軟體,你也可以試用看看:)

    ReplyDelete
  7. 似乎還不錯用
    不過要更新就需要付費~

    考慮ing :)

    ReplyDelete